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3 月 11 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第1页

                       

user avatar   xyj-60-39 网友的相关建议: 
      

写点感慨。

1987年,时任全国青联副主席的李总理骑着自行车,带着夫人程虹最新翻译的作品《遵命大臣:内阁大臣海克尔日记》(即电视剧《Yes, Minister》同名小说的中文译本)奔波于北京各大出版社之间,询问能否出版该书时,是否有曾想到自己也会像剧中和书中的主角:吉姆·哈克那样,有朝一日成为Prime Minister呢?


user avatar   tian-feng-67-4 网友的相关建议: 
      

通过给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减税,可以有效提升就业和民生,缩小贫富差距 实现共同富裕。

信息总结下来是这个意思吧。


user avatar   nogirlnotalk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我明确地告诉大家,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

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个人的关注点与理解:

大体量上要长期实现高增长是很困难的,要尊重这个基本规律。

去年没有急于追求账面高增长,去年稳健的政策为今年的增长预留了空间,这两年新增支出规模会不小于2万亿元。

新增的支出不仅仅是政府订单与刺激内需,更重要的是减税降费。

从直观理解上,减税降费是减轻企业负担,减轻经营成本;

从深层理解,减税降费是对地方治理改革提出进一步要求,地方必须营造有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并基于合理税费收入规划本地经济节奏,要学会当“铁公鸡”。


不再普遍鼓励地方单纯追求高增长和前置投资,财政转移会更加精准化、“点对点”,各地经济会有抓有放。

减税降费的优先目标是小微企业,包括1亿个体户,他们是承担就业任务的主体。

并同样强调对制造业、研发服务业的支持。他们是就业纳税和产业升级创新的重点。

降低企业负担并不等于降低财政收入,企业能轻装上阵,低税负下的全面增长是会在总量上增加税收。13年增值税改革以来,减税8.7万亿,财政收入从11万亿突破到去年的20万亿。

涵养税源,意味着严格执行税收、广税基、合理低税负的全面税制改革。


体制改革以推动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市场主体——发展,核心在于促进就业。

就业是根本。

在20年的疫情冲击下,目标是实现900万人新增城镇就业,最终做到了1100万人,经济增速达到2.2%;

今年需要就业的新增城镇劳动力为1600万人,其中毕业生为1076万人,历年最高;同时要保障3亿农民工的就业不出现大的波动。

这里就反映出了“重点帮扶小微企业”——“以减税等税制改革为切入口帮扶小微企业”——“刺激政策里除常规逆周期调节外、重点抓税制及地方治理”的逻辑链。

“春节前我到西北农村调研,一位农民就告诉我,他一个孩子上大学,一年得花费一万多块钱,还有一个上高中,一年得8000多块钱,靠种几亩地是不行的,必须有打工的收入。”

7.6亿农村户籍,总体廉价公共服务资源不足,平均收入水平不高。虽然有面向14亿人的社保体系,但保障力度仍不足。

“中国现代化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当中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收入差距、债务降杠杆、2亿灵活就业人口的劳动保障,诸多问题,必须通过增长的过程解决。

增长是重中之重。

要实现这个持续的增长,就必然要进行持续的改革。


中国对外开放40多年了,发展了自己,造福了人民,也有利于世界。这是个机遇的大门,我们决不会、也决不能把它关上。

在提升内循环的质量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扩大高水平开放。

中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外循环的方向不会倒退,自由贸易会继续推进,中美之间会继续寻求合作的可能。

如果美国放宽对中国的出口限制,双边贸易额还会更大,两国和两国人民都会从中受益。中方愿同美方一道择宽处行,谋长久利。


我们都喜欢在既定事实里幻想不一样的选择,从个人幻想读了不一样的学校、到打游戏幻想不一样的历史剧本。

但想象是无限的,历史是线性的。而千头万绪,只有在发展的过程里才能找到更优的解决方案。因此要明确基于制度、基于合理财税循环、基于孵化培养、基于具体基层与个体的发展路径。

总之,长江黄河不会倒流,走下去。


user avatar   bei-chen-36-11 网友的相关建议: 
      


user avatar   warmwin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每个月发工资我都念着他的好。

很实在。

人民不会忘记。

温厚长者。

发言中正平和。

可惜啊,最后一年了。


user avatar   bei-tiao-tai-sh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user avatar   chivn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秉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为国家服务整整45年,我为国家、人民倾注了我全部的热情、心血和精力,没有谋过私利。我敢于面对人民、面对历史。知我罪我,其惟《春秋》。——温家宝

出处:2012年3月14日,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场记者会

长江黄河不会倒流,中国这40多年始终在开放中壮大,只要是有利于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事,我们都要积极去做,而且要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开放40多年,发展了自己也壮大了别人,这是个机遇的大门,我们绝不会也不能让它关上。——李克强

出处:2022年3月11日,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场记者会


user avatar   zhong-guo-xin-wen-wang-93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决不会也不能关上

我明确地告诉大家,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长江黄河不会倒流。中国对外开放40多年,发展了自己,造福了人民,也有利于世界。这是个机遇的大门,我们决不会、也决不能把它关上。


总理强调拐卖妇女儿童严惩不贷漠视群众权益的要坚决追责问责

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人民政府必须扛在肩上。最近有的地方发生了严重侵害妇女群众权益的事件,我们不仅为受害者痛心,也为此事感到十分气愤。对于漠视群众权益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对那些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要严厉打击、严惩不贷。保民安和惠民生是不可分割的,所以各级政府一定要把尽力惠民生、尽力保平安作为自己的基本职责。


今年身份证电子化:办有关事项时,手机扫码即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基本民生和日常生活息息相连。我们跨省流动的人超过一个亿,异地就业、养老、就学来回跑,跨省通办已经成了新刚需。我们今年要实施一项政策,就是把人们常用的身份证电子化。也就是说,你拿着手机在有关事项上一扫码就办成了。当然,我们也要为那些不用智能手机的人,特别是老人提供便利,还要保障公民的信息安全和隐私。


总理谈中美关系中美双方互相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再关上

50年前中美两国打破坚冰,开启了关系正常化的航程。半个世纪过去了,两国关系虽然时有磕磕碰碰,但是一直是向前发展的。我们还是希望双方按照两国元首在去年年底视频会晤时达成的共识,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以理性和建设性的方式妥善地管控分歧,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还是要多对话、多沟通。既然双方互相打开了大门,就不应再关上,更不能脱钩。中美合作对两国、对世界都有意义


总理谈香港疫情:中央政府会全力支持香港抗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前,香港新冠疫情形势严峻。特区政府依法决定推迟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集中精力来抗疫,我们充分理解和支持。中央政府每天都在关注着香港疫情的发展,十分惦念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特区政府要负起抗疫的主体责任,中央政府会全力支持抗疫。


总理回应就业问题就业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业不仅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有就业才有收入,生活才有奔头,也为社会创造财富。我春节前到西北农村调研,农民就告诉我,他一个孩子上大学一年花费得一万多块钱,还有一个上高中得八千多块钱,靠种几亩地是不行的,必须有打工的收入。所以说,打工、就业不仅关系着当前的民生。我也为我们的人民群众感动,他们还有很多人在努力着,通过就业为下一代来争取更好的未来。

今年我们加大宏观政策的支持力度,财政货币政策要围绕实现就业目标来展开,所以我们叫就业优先也是宏观政策,其他政策配套为实现就业目标而努力。我总觉得,只要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就能够实现有些人说的中国的所谓潜在的增长力。


总理回应乌克兰局势一切有利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中方都支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国从来都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关于乌克兰局势,中方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和原则都应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也应得到重视。中方据此作出我们自己的判断,并愿和国际社会一道为重返和平发挥积极的作用。当前的乌克兰局势确实令人担忧,应当尽最大努力来支持俄乌双方克服困难进行停火谈判,谈出和平的结果。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我们都支持和鼓励。当务之急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甚至失控,国际社会和各方都是有共识的。中方呼吁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


李克强:减税降费是施肥浇到根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我们和十几位企业家交谈,他们谈到运行中的困难。在大规模投资、发放消费券、给企业减税降费中,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选择了第三项,因为这是最直接、最公平、最有效率的。从今年收到的报告看,大家普遍把减税降费作为对政府宏观政策的第一个期待,看来施肥还真是要浇到根上,根壮才能枝繁叶茂。


总理谈今年GDP目标增长5.5%左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10万亿人民币,继续增长可以说是在高基数上的增长。中国制定宏观政策,是从国情实际出发的。去年,我们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也为今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各种复杂环境在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5.5%的增量已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水平。这就好像登山。如果你要登1000米的山,想爬10%,那100米就可以;如果要登3000米的山,想上5%,那就是150米,而且条件也变了,气压低、氧气少,看似放缓了,实际上分量更重。(央视新闻)


user avatar   yejoe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最后一年


user avatar   wei-xin-yong-hu-71-21-23-75 网友的相关建议: 
      

听到总理说,这是我任期里的最后一年了,有些心酸…




                       

相关话题

  人大代表建议鼓励在校硕士、博士生结婚生育,如何评价这一建议?研究生期间结婚生子有哪些利弊? 
  如何看待人大代表称「开征弃籍税能有效规避富豪移民税收漏洞」?具体落实下来会带来哪些影响? 
  人大代表建议「禁止未成年人网游,所有网络游戏开发者必须强制设置人脸识别登录」,如何看待这一建议? 
  如何看待全国政协委员提议 「放开单身女性冻卵限制、认可非婚生育孩子」? 
  怎么看待近日发布的《关于公众账号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发布需要资质的提醒》? 
  如何看待当地时间 3 月 28 日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突破 12万? 
  如何看待政协委员建议强制男性陪妇女休产假一个月?这一建议在落实过程中有哪些困难? 
  如何看待青岛考生常升在被特事特办之后,写下「希望能原谅我的郭同学,不要再伤害他了」的行为? 
  如何看待政协委员建议「监护人因失责造成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引发社会问题的,情节严重者列入相关失信名单」? 
  女子乘网约车换目的地遭司机追打,嘀嗒称车主暂时封禁,涉事双方的行为是否合理合法?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新华社的《破除美国金融模式迷信,中国金融要走自己的路》这篇文章?
下一个讨论
刘鹤主持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研究当前形势,研究了宏观经济运行、房地产企业、中概股等问题,释放了哪些信号?





© 2024-03-28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3-28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