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如何看待网传北大文科博士在深圳大学任教经济困难,月薪 1-3 千,上网课要求学校发网络补助? 第1页

           

user avatar   divinites 网友的相关建议: 
      

用别出心裁的方式作为考试手段一直不是什么新鲜事,虽然方法可以有很多种,但是毕竟是考试,老师可以不在乎分数,学生还是在乎的。如果高赞的 @l二i 说的属实的话,题目中的这位老师整活整的确实有点问题。

这位老师最大的特点是考勤题出在期末考试里面,然后这道题41分,也就是如果这题0分的话,那么基本上就不可能过。

这道题一般和机器猫有关,高赞答案的这一届,用的是「我上课的时候是黑板上画机器猫的时候比较多,还是不画的时候比较多」,看其他答案还有『画的机器猫是左手在上还是右上在上』。

这样的考勤题问题是很大的。

首先,这个随机性太大了。记得有一个脑筋急转弯的题:公交车停下来,上了I个人,下了J个人,又停下来,上了M个人,下了Q个人…… 最后问:请问公交车停了几站?

这位老师喜欢机器猫可以说不是秘密——毕竟这是以前的同学用分数来试探出来的,问题在于围绕着机器猫出题的角度有很多,这个题目和教学目的本身是无关的——合理性非常弱。并且一个人出勤与否,和知道他在黑板上画的机器猫特征之间,并没有很强的关联性,甚至于可以说是随机的。

如果一个同学每节课都用手机拍一下黑板传给同寝室的人,那么不来上课,也一样可以知道他的题目的答案;而如果一个正常用心上课的同学,就因为没有注意到老师的个人爱好,而扣掉41分,这是完全不合理的。

其次,整活的时候往往会引入随机性,但是这个随机性可以通过提高平均分的方式来对冲掉。比如有的老师在课堂上做一些小游戏加深课程内容的理解,然后这个小游戏的结果算平时分,那么这个时候给的平时分的最低限,就最好不要低于平均分——比如总共30分的考勤,这门课的平均成绩是80,那么24分就比较适合作为全勤分的最低限——也就是一个全勤的同学,如果运气特别差,次次在游戏中垫底,也应该能拿到24分以上。否则的话,本来是轻松的课堂游戏,卷起来也达不到效果。

0或者41这种给分方式实在是太严厉了——这不是A,A-和B+的区别,而是A和F之间的区别,正常的考勤,也很少有非0分既满分的情况。缺勤一两次还是可以拿到一些分数的。而这种严厉的背后又没有足够的内容作为支撑——一位同学不知道老师在黑板上画了几次机器猫,不代表他/她是否全勤,也不代表是否理解课程内容。

第三点就是,出题方式本身容易诱导学生往错误的方向去思考。上课在黑板上画机器猫是很个性化的行为,这个行为本身就会给人深刻的印象,那如果问:我是画机器猫的时候多,还是不画的多,学生的脑海里面往往想到最多的还是画的时候,就相对比较容易选择到错误的答案。

如果这是一个行为经济学或者心理学的课堂,然后这道题在期末考试占个5分做个附加题,只加不扣,这个还能够理解,老师或许是想现身说法,用自己的行为来生动的展示了自己在课堂上讲过的影响力偏误的问题。

考勤的目的是为了促使学生学习,而不是诱导学生拿不到考勤分。

越来越多的老师敢于展示自己的个性,在教学、考核的过程中发挥创造力整活是值得鼓励的,但是在整活之前,有条件还是可以多复盘一下,毕竟学生和老师之间在分数的意义上还是不平等的,分数对老师来说没有特别的意义,但是对学生而言,可能意味着奖学金、保送资格等等非常现实的事情。

最后,我觉得虽然这位老师在教学方法上确实有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扣工资扣到这个份上还是少见的,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比如说资深的教授们平时可以和年轻老师定期交流,发现学生的投诉之后来讨论这个考核是否合理等等,早发现,早处理,而非等到民怨沸腾,通过「扣工资」这种方式来进行处罚。


user avatar   l-er-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最后一次修改,在以前的iPad上找到了一些上课时的写题草稿,有些没法辨认,看看日期就好。请原谅我很丑很潦草的字。我发出来的目的并不是证明这门课我学的有多好,而是想尽可能的证明我上课是到场的。当然这个证据也不够严谨,但毕竟不是每节课都会做题,有一些字迹我也无法辨认是不是属于这堂课的,且我也可能会划水不写题。当然你要说这个没法证明那我也没法子,都两年多了。我希望大家的讨论重点在于这个考勤题是不是违背了考勤这个目的本身,会不会让一些来上课了的同学丢掉考勤分数呢?而不是说在于人身攻击他人。希望能够友善讨论,希望世界已经评论区都平和一些。最后,该文不会再更新,至于说我带节奏的,我只是说出了我个人的经历,尽管不可避免的带有情绪,但大家可以看多几个答案,辩证思考。





图片来源于知乎,应该是最近的课上的PPT。

这个最后一题应该就是我那年遇到的题。有一说一,前面三道我现在都能答出来,倒数第二道我自己也不确定当时的自己能不能答出来,毕竟两年过去了。至于合不合理交由大家自己评判。



我也认同这位知友的观点,因此贴一下一些其他答案,希望大家多角度思考,以及,和善发言。









再补充:希望大家不要进行言语攻击吧,我也不希望会演变成一场网暴,我会把一些辱骂人的言语删掉。如果哪有不妥之处可以私信联系我。



有人在评论区里要开盒,搞的我有点害怕。声明几个点。

1.有同学在评论区指出陈老师只在布置作业的时候画哆啦A梦,这个我也不知道,我没法去证伪,确实是有这个可能的,但当时我上课的时候并没有注意到。

2.关于我上课划水,我不能说我上课非常认真,但是这个课我确实没怎么缺勤,而且期末的题目我的印象中课上是有见到过的,因为陈老师会点人上去黑板上答题。

3.我并非人身攻击陈老师,而是指出来陈老师这种考勤题可能会导致一些来上课的同学也打不出来(评论区也有当时上课其他同学出来表态)。而关于老师教学质量的评价,有人在评论区觉得陈老师教的很好,我觉得陈老师的课中规中矩,我觉得都是没问题,毕竟每个学生有每个适合的老师,我当时上课的时候也经常看到几个学生在下课时跟着陈老师一边问问题一边下楼,因此我没有否定陈老师的教学。(陈老师的荐书有一本我买了,挺喜欢的)

4.我认为如果老师要加大一门课的难度,更应该在期末考试的关于这门课的题目本身内容上做创新做调整,而不是在考勤上进行区分,这样会导致没答出来的学生都是D或者F,而答出来的学生就可能是A或B。会不会有的同学明明上课全勤平时学的也很好,但就是因为没注意这个细节导致不合格呢(我并没有说我学的很好)那请问这样子算什么考勤呢?

5.关于开盒的事,我只能说你们有点哈人,我并未诋毁陈老师也为诋毁文院和学校,只是分享了自己的挂科经历,你要是不认同我的说法,那咱们评论区讨论一下,动辄盒打击的行为我只能说太哈人。

6.谢谢评论区的提醒,哆啦A梦和叮当猫不是一个东西,但是由于懒得改,(叮当猫比较好打)本文中叮当猫指的就是哆啦A梦。




怒答一波,毕竟前年被这位老师挂了一科

19年第二个学期选了这位老师的一门公选课,逻辑入门。上课的时候,凭心而论,感觉还不错,大概可能是没有这方面的基础,老师讲的东西还算比较易懂。由于本身并非文学院的,也没选过类似的课,在讲课方面对这位老师不做过多评价,我个人认为是中规中矩没什么大毛病的。

但是,这位老师有一个很个性的地方,那就是基本上他的所有东西都是和叮当猫有关的。ppt上面有叮当猫,衣服上也有叮当猫,甚至在黑板上面都会画叮当猫,在每次上课之前。按道理说吧,有个性挺好的,我一开始也觉得挺有趣,可谁知道这位老师不按套路出牌。

开始上课的时候,这位老师给我们讲述了这门课的期末分数组成,是有两部分,和我们学校大部分课程一样。一个是平时成绩,由考勤和平时作业组成,另一个是期末考试。但是这位老师他是不考勤的,他将考勤的分数放在了期末考试体现,也就是说期末考试有这么一道题,答对了视为考勤有分,但不另外加分答错视为考勤不及格,直接扣掉41分,也就是期末考试无论如何你都不会及格,(如果你的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后面的题不够好基本就挂了,或者拿个D)这种考勤方式尽管是第一次遇见但是我之前也有所耳闻,我觉得应该类似于网图上面的老师的名字是什么,老师是男的还是女的此类极其简单的问题,方便老师偷懒不点名。

到了期末考试那天,当我拿到试卷那时,我就傻眼了,第一题考勤题的问题大概是这样的,老师平时板书会在黑板上画哆啦A梦,那么请问这学期的课中请问是老师画哆啦A梦的次数多呢还是没画哆啦A梦的次数多。答案就三个 不画的多,画的多,一样多。大家可以想想我看到这题目时候的无语模样。没办法,还是得硬着头皮写。首先肯定得排除一样多,因为这个概率太小。然后我就一直想,首先肯定的是,这位老师肯定肯定画过,我在拍黑板板书的时候拍到过黑板上面的哆啦A梦。那么究竟是画的多呢还是没画的呢,我肯定记不住具体次数,于是我便想,嗯,他每次PPT 衣服上面都有哆啦A梦,会不会是在提醒我们这些来上课的人呢,因为没上课的肯定不知道他多么喜欢哆啦A梦,只有上过课的学生才知道这点,再三斟酌,我觉得这个逻辑十分缜密,于一个考勤题来说非常契合,这种考勤题不可能出太难吧,于是乎我自信的选上了画的比不画的多那个选项。但这一番操作我只能给自己59分,不是因为我谦虚,因为剩下的41分被这位陈老师扣掉了。在开卷考试,而且是公选课的开卷考试上挂掉,而且是因为考勤挂科,而且是我基本没缺过课的情况下挂掉,谢谢您陈老师能让我的大学生活有如此特殊的体验。

出成绩之后本身我是不想就此作罢,想去找教务处投诉复查什么的,结果碰上开学疫情,回不了学校,这事也不了了之,后面听说挂科的不少,但是都没什么办法。

据说后面疫情时代这位老师也整了个大活,答疑课闭麦不上了去看哆啦A梦。(这个属于听说,不保真)最近看到陈老师的信,我属实是爽的一批,陈老师整那么多活,给学校交点整活费不过分吧。至于有些高赞批判这批判那的,我不好说,希望他挂你一科你再来发表一下意见。

有张图因为有争议删掉了,聊天记录里面的同学说他的本意不是说陈老师因为上课闭麦看哆啦A梦而被扣掉八万块。在此也向截图里面两位同学道歉因为昨天晚上忘记打码了,不好意思。

刚刚去网盘找到了些陈老师的整活图给大家看看捏


这是PPT上面的考勤题例题,我当时看了觉得来上几次课肯定就知道了啦



包包也是叮当猫呢,黑板上的就是考勤内容啦

以上言论仅针对陈老师2019-2020第一学期的整活内容,对其他信息的真实概不负责,但是要指出来的是,假设情况属实,像不上网课去看哆啦A梦这种行为在我们学校应该属于重大教学事故,是要扣绩效奖金的(我的一些老师和我们说上课迟到超过五分钟就很严重了,更不要说这种行为。我是没见过其他老师敢迟到的)

补充一些细节:

1.叮当猫是在课前画的,他的课在晚上第二节,那天晚上我是连堂的课,一般我去到就已经画好了。

2.我不敢保证自己全勤,因为那学期周二晚上我第一节课有课,第二节才是陈老师的课.那晚的第一节课是会点名的,印象里是向第一节课的老师老师请过一次假。所以说应该缺过一次课。但是我上完这门课就去上陈老师的课这点是没什么问题的。因此我觉得按传统点名方式我觉得自己考勤分肯定是过关的。

3.关于是不是摆烂不听课导致自己被挂而不关老师的事呢。我觉得更应该关注这个题目本身代替考勤是否合理,而我这个比较有意思的是选课涉猎比较广,专业课比较摆烂,六七十分的蛮多的,公选课选的都是本身自己感兴趣的,反倒是公选课拿A+A的比较多。我只能说我上这门课不算特别认真,但是作业全是自己做的,上课讲例题的时候有上过黑板作答(这门课平时也就十来个人上课),期末是开卷考试,所有题目都做出来了,也提前交卷了,如果没记错的话附加题也去做了一下,剩下的交给大家自己评判。

4.关于投诉问题,当时成绩刚出来的时候非常气愤不解,打算回到学校复查成绩什么的。但是恰好碰上疫情返校遥遥无期,也不知道问谁呢,打电话问教务(还是哪个部门来着)说不归他们管什么的,意思就是找错地方了。况且通常复查都是看这道题你有没有写错,而关于这道题出的是否有问题这点,通常情况谁会投诉这个呀。当时也有找到几个挂科同学拉个群一起维权找找理,但是也不了了之了。


别杠了别杠了 就当是我上课划水挂科吧。

大伙就看看他上课给出的考勤题例题的难度和实际期末考试的考勤题难度对比吧


user avatar   feng-he-56-96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完知友血泪控诉才知道背后故事的“精彩”,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第一,感觉这位老师利用课堂大搞特搞行为艺术,颇具无厘头的恶搞效果。但拿学生的学分挂科做代价,未免有点过于恶趣味。

且最终完全达不到评判考勤的结果,甚至可能相反。正因为天天上课的同学才会对课堂画多啦a梦和经常穿多啦a梦T shirt的记忆点印象深刻,贯穿始终,反而更容易做出错误(感觉画的多)的选择。

我觉得学生们至少有权去质疑答案的准确合理性,集体要求该博士必须拿出整个学期哪天画了哆啦A梦哪天没画的凭证,要有完整记录、照片以及拍照日期佐证,并且画的天数和不画的天数之间必须有非常显著的差异,否则根本无法凭感受和印象得出准确答案。拿不出佐证我就有理由怀疑你这个标准答案的准确合理性,要求校方不予认可该评分标准。

这都不行,就联名要求学校撤换老师。这种事我们中学就干过,某老师过度体罚和辱骂学生,被几位学生牵头写了请愿书,全班签了名交上去了。最后,该老师在我们班上痛哭流涕说自己不对,爱之深责之切,最后当然也没有换老师,但那老师之后再也不敢乱体罚辱骂了。

二,校方做法能看出该老师行径让校方也是苦恼头疼的很,看该老师考核结果是个“基本合格”,也就差那么一点意思了。这就是编制内的好处了,除非触碰大的红线和违规违纪,否则你还真没法把他开了。换成企业,早八百年前就把你扫地出门了。按照规定绩效考核扣工资奖金,也就是变相让你自己走人了。

但我想问的是,这位博士心里就真的没有点13数吗?自己为什么会被扣工资?为什么会被学生投诉?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仗着体制编制的庇护,过于放飞自我,肆意妄为了呢?起码的师德、师风、职业素养还是要有吧!就没想过反思和纠正一下自己的行为?

第三:同为哆啦A梦爱好者,我认为这位博士有恶意捆绑哆啦A梦形象之嫌疑,我表示严正抗议!请以后不要再恶意使用哆啦A梦形象或因为自己想看哆啦A梦电影而做出闭麦不授课的玩忽职守行为。

咱善良可爱正义有责任感的哆啦A梦从来不鼓励这种行为!


user avatar   pansz 网友的相关建议: 
      

果然还是文科不如理科啊。

这事情说到底就是学校故意降薪逼人主动辞职的问题。

但是,你要开人就按照规矩赔钱开人不行吗?或者你能举证对方严重违纪直接开了也行。

这事情搁社会上,公司早就被骂成啥了吧。

我知道这老师的学生们都挺看戏的。这一点可以理解。不过说实在的,老师整人是一方面,这可以该投诉的投诉,该开除的开除,只要事情有证据嘛,你们觉得该开除老师我没意见。

但假如老师确实不行,那学校既没有开除老师,也不愿意赔钱让老师走人,也不停老师的课,只是降薪让这个老师继续祸害学生,这不对吧

假如老师没什么大问题,罚八万好像是有点过了吧?

我觉得吧,如果这个老师真做的是天怒人怨的事,那学校让老师留任继续任教问题就非常大。是吧?这问题下怎么居然还有给学校洗地的?

学校本来可以有两个选择,要么向着老师,维持教师待遇继续教。要么向着学生,就给老师停职,现在这学校,一方面让老师继续教课祸害学生,一方面给老师降工资加重老师不满。这学校,可是老师学生两边的满意度都不想要啊,这不是逼人反么?


最后我的态度:

传统来说总得照顾好一方的利益,目前感觉学校并不在乎老师怎么想也不在乎学生怎么看,要留就好好留,要开就好好开,要罚就停课别让带课,玩降薪逼人主动辞职的这一套只能显得资方太low。


user avatar   lin-wei-pei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上过只答疑不讲课的课程,而且还是高数。老师会让大家把疑问写成纸条递上去(可以是题目,可以是有关课程内容的问题),每节课讲的内容就是上一节课同学们递的问题。讲真,那半学期我是极度迷茫的,所幸高数(上)的内容相对简单,自学也还能应付。高数(下)我果断选了别的老师的课。

我也上过有奇葩考勤题的课,我们当时整理过一个list,背老师可能出的考勤题。从老师开什么车、老师家狗叫什么名字(他讲课时会穿插一些自己的事情)到课堂案例上讲的各种案例(诸如中国好声音冠名广告、Jeep龙腾纪念版官方定价多少等等,完全不是重点)。当时大家吐槽很厉害,考完也有很多人发现大意了,还是没答上来。

但这俩老师评价都还不错,尤其是第二个老师,大家都是把他的奇葩考勤题当成乐子来调侃的。因为前者给分好且会划考试重点,后者给考勤分占比极低(大概有那么两三分)。

其实国内大部分大学老师在学生中的风评基本上都是和给分直接挂钩的,很多讲课极好但给分一般的老师,有时候旁听的比选课的还多。但即使给分再严格的老师,对挂科这件事都是极为慎重的。

不是学生功利,而是挂科这件事对学生影响太重了。背一个挂科,评优评奖基本没了,保研名额也无缘了,整体成绩大学四年也很难拉回来了,出国申请也很难弥补,甚至找工作的时候有些单位也会在意有无挂科。

老师可以整个活儿,可以试验一些新的另类的教学方式,也可以铁面无私就是不调分、不为了风评虚高给分,但别在挂科问题上太为难学生了,更不要把挂科儿戏化、随机化。我赞同 @司马懿 老师的观点,关键不是题目简单不简单、考勤该不该占这么高的比重,关键在于随机性太强了。

因为这个事儿真的影响太太太大了。


user avatar   chen-wen-bin-97-62 网友的相关建议: 
      

1,教书育人的能力没有,玩梗胡搞的能力不仅有,而且很大。

2,本科教育的邋遢,是代际传承的,这博士自己在本科时候,就没学明白怎么做人做事。

3,一位大学教师,把蓝胖子作为考试题目,证明了二次元的危害性已经渗透到高知了(狗头)。

4,不开玩笑,用放荡不羁和幼稚的玩笑梗来掩盖自己自卑无能的“才子”,挺常见的。

5,这位博士这么能表演,居然还能保留教职,还能有收入,证明师医公真的是太好了。

6,深圳大学最近小作文频发,是不是有啥内斗了?


user avatar   cxpm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个问题下面有人大谈高校青椒困难,人文学科艰难,注定清贫。

不要瞎煽情,这是个师德师风的严肃问题。

这些答主是不了解高校里基本合格啥意思。

基本合格就是告诉老师:你不受欢迎,你自己走吧。

一般这种老师基本是出了教学事故,或者日常被投诉,或者违反师德师风要求。

高赞学生答主的解答,释清了我的疑问:

  1. 课堂展示哆啦A梦,和课程无关。评论区说这个老师在下课画的,但是下课画的东西也是在课堂展示,为什么要把老师的小众个人爱好强加于所有学生头上?我是很反感这一点的。专注于专业课程本身,这个是最起码的敬业精神。
  2. 考试出的部分题目和教学内容无关。
  3. 考勤模式不能反映实际出勤情况,存在严重不公平。
  4. 网课不上看哆啦A梦。课时费就是给老师看动画片的么。

你们如果有这样的老师,且挂科率七成,且投诉无效,成绩不能更正,你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投不投诉?

发啥补助?这种浪费纳税人资金,误人子弟的人,就该离开象牙塔,到社会挨一顿毒打清醒一下再回来。

基本合格的老师也没他说的那么惨,比疫情期间丟饭碗的老百姓强多了。他五险一金还是齐全的,医保社保也有,校园移动套餐特别便宜,食堂价廉物美,中午一般有用餐补贴 ,校园网使用还免费。

没错,只要你进了校园,生活成本非常的低。

特意打听了一下,运营商对疫情期间网络流量都有优惠 ,校园套餐自己也带了大量的省内和国内通用流量,对教师而言,基本是够用的。

这个老师真是好意思出来卖惨。是个人爱好重要,还是教书育人重要?

敬业精神, 敬业精神,敬业精神。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学生辛辛苦苦交了学费,砸了时间来学习,他们应该被尊重,老师要认认真真上课,不要夹带私货,这是基本的敬业精神,要有良心,要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家长。

我喜欢看美女,假如我是C++老师,你们可以容忍期末考试,考课程里介绍了几个女明星,哪个明星最美吗?

对啦,本题41分,满分100,答错挂科哦。

不好好教书育人,清贫便宜他了,丢人哦。


user avatar   jian-zai-wo-xin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又不是装修自家房子,可以搞得个性一点。

这是教学,有任务,有目标,有计划,有考核,要对学生和学校负责的。

这博士应该有才华的,毕竟北大的博士嘛。

但是这种貌似魏晋风度的做法真的不适合工作,只适合朋友圈里玩玩。

工作是严肃的,就是饭碗,是要对顾客负责的 ,可不是你玩个性的地方。

这位博士显然混淆了工作和生活 做得也太随性了。

……

其实当年我也出过比较有个性的题,譬如教材是哪个出版社出版的 或主编是谁 ,就一两分分值。

主要也是为了提醒学生要真正去看看教材,别一学期下来连教材的主编和出版社都不知道。

事实上是,很多学生这道题都考懵了。

监考老师还跑来跟我说,这道题出得好。

但即便这样,我也是出了一两次就不再出这种个性题了,毕竟非常规。

但这位老师竟然敢设置41分,这是闹着玩呢,存心让学生不及格了这是。

其实从作为一个老师的角度来讲,最重要的还是责任心和爱心,个性偶然可以有,但是不能损害学生利益啊。

不能拿学生的利益当儿戏来显示自己的个性。

在工作中适当显示个性,学生是喜欢的,但是不尊重学生利益 那就是师德有问题了。

试想,一个爱学生的老师会以这种无厘头的考试方式去让学生辛辛苦苦一学期白修这门课吗?

不会的。

所以这个事情还真的不算纯粹的张扬个性的问题。


user avatar    网友的相关建议: 
      

随着这个问题的热度上升,有必要对回答再次修正。

请大家友善评价这位老师。


列举一下这位老师在深圳大学的事迹:

1.网课阶段不授课,只答疑

2.期末曾经会问你哆啦A梦哪只手在上面等关于哆啦A梦的一道问题,答错挂科,答对不加分。

老师本可能是为考验学生上课是否能注意细微之处,但是提哆啦A梦是不合适的,目前已改为诸如“上课是否带手套”等问题,分值不变。

3.上课也喜欢哆啦A梦

4.经常出现在校务信箱喜欢投诉包括但不限于下列问题:

4.1没钱上网课

4.2财务部报销事宜,并且来来回回battle了很多次

4.3学生不应大规模换宿舍

4.4食堂饭菜定价不合理

5.由于没有确凿证据,我知道的只是一些网络上他人的发言和截图,即使存疑,这样写也确实不妥,已删除

6.曾经挂科率七十以上,可以抄教材十遍抵过。现在的《逻辑与论辩》没有挂科的。

7.这位老师的课程公告


user avatar   zhou-ge-8-13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看了一圈回答,这位老师确实存在问题。

起初我看到这位老师“基本合格”还要扣8万多的年薪,感到莫名其妙。后来才知道高校一直有这个潜规则,“基本合格”就是不合格,就是委婉地赶人走,用这种方式已经对他很客气了。

不过变态老师只是少数,更多的是为人正直、默默奉献的人文社科大学老师。希望不要因为一个奇葩,而影响对整个文科高校教师群体的观感。

人文社科的大学老师注定清贫,搞起研究来比理工科最坑的专业还要坑。理工科的成果可以转化为经济价值,所以有政府和企业的资助,而人文社科的经济价值几乎为0,文章发不出连学校都不给工资,搞研究全靠一口仙气撑着。

在人文社科学术圈混过的就知道,根本就没有科研经费,申博士和找教职难度比理工科大得多。人文社科没有客观的评判标准,所以发文章难得多。

人文社科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心理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政治学、社会学、民族学和艺术学等[1]。这些学科统统都不适合搞学术。

建议人文社科博士们,毕业后直接去社会上就业,薪资高还不用进厂,比大多数理工科都要舒服。不要再费脑子在学术圈里卷了,这是个死胡同。

注:

[1] 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归类的。




           

相关话题

  如何看待北大博导冯仁杰被举报与多人发生不正当关系? 
  为什么选调生优待博士? 
  什么叫需求弹性? 
  中国现在自称发展中国家是否还妥当? 
  论文质量高的硕士和论文质量一般的博士哪个含金量? 
  北大学子弑母案辩护律师称,吴谢宇将提起上诉,还有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如何评价曾被寄予厚望的某些高材生,从清华北大毕业后,赴美留学发展不归? 
  如何看待中方宣布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将产生哪些影响? 
  过去十年美国家庭数量增长率达最低点,反映出哪些问题?未来地球人口会下降吗? 
  如何看待印度人抵制中国货? 

前一个讨论
为什么近几年来自由主义在世界逐渐走弱?
下一个讨论
为什么俄乌战争假消息满天飞?





© 2024-04-1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1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