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指出「新能源车将会出现一次灾难性产能过剩」,新能源汽车未来行情如何? 第1页

  

user avatar   shout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产能过剩是肯定要过剩的,

就目前各企业在各省规划地电池和产线产能,比亚迪一家就规划了300万辆车的产能,其他零零总总虽无统计,加起来五六百万辆是有的。关键是我们还有两千五百万辆+的燃油车整车产能,随时可以切换产线搞电动车。

而国内的汽车需求,从2017年到顶之后,是一年不如一年了。

所以你说能不过剩嘛。五年后,3000万辆车的产能,1500万辆车的需求,可不就是灾难性产能过剩嘛。

但是,你潍柴不也是从当年柴油机大过剩的血海里拼出来的。没有当年血海争霸,哪有你潍柴今天的地位?

有一个规律,但凡中国要牢牢地把握住某一个行业,一定要通过“灾难性产能过剩”,从当年地服装玩具开始,显像管电视机如此,白色家电如此,手机,太阳能光伏,风电,钢铁等等,都是这样。

背后其实就是最简单的市场原理:竞争。

在国内,当我们有一家突破了某项之前西方高溢价的技术,通过正当的不正当的,自主研发的偷学的偷人的,很快这项技术就成了白菜价。因为只要有一家突破,那么就意味着我们整体的社会生产能力到了这个临界点,只剩捅开那层窗户纸。

这个时候赛道上全国各地的小伙伴们就按耐不住了,加上各地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需求,资金和土地,税收优惠像不要钱似的涌进来。

爆产能呗。在爆产能的这个过程中,各家企业竭尽所能,各种降价血拼,剑走偏招,把行业的成本降到最低,服务水平提到最高。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有个大规模往海外寻找市场的过程,最后经过三五年的惨烈厮杀,剩下来的那么十来家,就是最后的胜利者,胜利的果实,就是洞开的全球市场和完全整合完毕的国际国内产业链。这就是中国产业升级的秘诀。既是对企业的考验,也是对地方政府的考验。简直可以说是既分胜负,也决生死。

我期望什么时候高端数控机床和7nm芯片也出现这么灾难性产能过剩的可能。




  

相关话题

  车上有哪些配置是你买车以后从来没有用过的? 
  感觉中国蓝底白字的车牌很丑。是纯粹因为美学还是受“发达地区很多是白底黑字所以白底黑字好看”因素的影响? 
  如何看待特斯拉道歉:坚决坚定地积极配合调查? 
  家用洗车机什么牌子好质量过硬? 
  听朋友说固特异轮胎的性价比特别的高,是真的吗? 
  都说电动车让性能变得廉价,那为什么很多操控党还在留恋「汽油味」? 
  丰田双擎和比亚迪秦原理上有什么本质差别? 
  三缸摩托和三缸汽车? 
  为什么有人等红绿灯停车时会离别人的车很远? 
  为什么实施右舵右行/左舵左行的国家这么少? 

前一个讨论
日本战国乱世,公家朝廷是如何苟过去的?
下一个讨论
汽车座椅怎样调整才能保证是最佳的安全驾驶状态?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