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数学和物理学的思维方式有什么不同?物理思维差的人能否搞好数学? 第1页

  

user avatar   klam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邀。


当年陈老爷子创建南开数学研究所的时候,杨振宁在所里建了个理论物理研究室。开始几年招研究生的时候,理论物理方向会招一些本科是学数学的学生,相关的数学方向也招过本科是学物理的学生。


然后过了几年,招研究生的时候就改了。理论物理方向就只招本科是学物理的学生了,数学专业也没再招过本科是学物理的学生了。


至于原因嘛,也很简单,思维方式完全不一样。数学从根本上说是在绝对正确的前提下不断前进,物理则是在保证能够合理解释已知现象的前提下猜测未知。所以在做物理的人看来,做数学的人太过小心翼翼以至于完全是龟速前行,在做数学的人看来,做物理的人完全不管提出的理论是不是真正的正确,完全就是在瞎猜。


话说回来了,『物理思维差的人能否搞好数学?』这种问题根本就是完全没意义的问题。和所谓『功夫在诗外』一样,说这个话的,要么就是已经彻底领悟了本领域的大师,要么就是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


再想想看大师和门外汉的人数,按照比例,从概率上来说,说这个话的基本上都是门外汉。




  

相关话题

  数学系学渣怎么写毕业论文呢? 
  克劳德·香农算不算正统的数学家? 
  物理学中乘法的内在意义是什么? 
  为什么主流交流电压为110/220V,而不是100/200V? 
  假如有条狗脑子里突然有了所有的物理数学公式,狗既不会应用也不会表达,人类要怎么提取这些呢? 
  可控核聚变会因为理论物理有了新突破而成功吗? 
  世界是几维的? 
  能不能让两个与 π 无关的两个数之和等于 π? 
  怎样学范畴论? 
  为什么有些人连微积分都不会算,却能侃侃而谈「科学的尽头」呢?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判一项学术工作的影响力?
下一个讨论
如何更加系统地学习代数?





© 2024-04-2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