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普通话中不能连着发两个第三声(上声)? 第1页

  

user avatar   aiolos-12 网友的相关建议: 
      

我来搬一搬教科书试着回答一下好了...

我们知道汉语普通话中有四个声调,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对应一二三四声)。然后很久以前有个牛人叫赵元任,他创制了一个叫汉语普通话调值五度标记法的东西,就像这样。



五度标记法是用五度竖标来标记调值相对音高走势的一种方法。而且不止是用这种曲线,同时还用数字来表示声调,比如阴平就是55,阳平35,上声214,去声51。普通话的全部字音就分属这四种调值。

好的了解了这个我觉得就可以分析一下为什么不能两个三声连读了。

首先,两个三声不连读,前一个三声字变为二声这个现象叫变调。变调多数是受后一个音节声调的影响引起的。

变调在汉语里属于语流音变的一种。其他的语流音变现象还有弱化、脱落等,有兴趣可以了解一下。要强调的是,我们讨论的是普通话中两个上声在一起时产生的读音变调,不包括方言,因为很多方言(方言中有上声)都可以两个上声连读。

第三声,上声,也就是214,如果连读的话就是214-214,嗯,好像有点不对?没错,你会发现如果把这两个上声的字读完整的话会非常怪异且困难。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此类两个上声在一起的情况会自然而然地把前一个上声字由214简化为35(二声),这也是普通话中规定的正确读法。

因此,汉语普通话中,如果有两个上声(三声)字连续,那么前一个上声字进行变调为阳平(二声)。如:“雨伞”、“领导”、“展览”等。


所谓耳濡目染成就标准音,之前的一些答案列举了许多两个上声字的词语然后说“这些词就读起来不用把音调改变啊~”,我只好说这是因为你们自己都没意识到它们本来的正确字音是什么..或者你没意识到你是用方言音读的~

喜欢尝试的同学可以试一试两个214连起来念一念,你会发现真的很费事。比如“我去买把雨伞。”,你要是一定要两个三声一起念不仅自己难受,同时也会由于连两个上声时不得已的停顿而破坏句子的连贯性。

所以两个上声紧相连时候前一个调值由214变为35,也就是214-214→35-214,这样一来是不是就顺畅多了,句子里有这种词时候也不用停下来着重念这个2-1-4了!这种现象体现了语言中经济性的原则。有了这个原则,两个上声连读这种困难不方便的形式就算不通过前音节变为阳平这种变调方法来方便读出,也会通过其他方式简化的。毕竟人天生是有惰性的,而语言这东西也是人用出来的呀~

接着就语言经济性小拓展一下..其实日常生活中我们会不自觉地把上声的214的4都省略了,成为21。这也是不学语言就意识不到的知识系列..这种省略也是有依据的。

在非上声(阴平、阳平、去声)的前面,调值由214变为21。
在阴平前:首都 北京
在阳平前:祖国 语言
在去声前:解放 土地

还有,如果是三个上声相连的话那就根据的语义进行分组然后变调。如果前两个上声音节语义紧凑,语义停顿在第二个音节后,那么前两个音节都变成35.

比如展览馆、手写体、洗脸水等

如果后两个音节语义紧凑,语义停顿在第一个音节后,两音节都有21-35变化(21-35-214)

比如,纸老虎、有理想、很勇敢等


(所以卡塔尔怎么念啊求指教...)

好的..最后再来一发

还是刚才的例句“我去买把雨伞。”

这句中两个坑,买把和雨伞...应该分成“我去/买把/雨伞”

“买把/雨伞”就分别读为35-21-35-214。

我去..

普通话中的变调不止两个上声相连这个现象噢,还有“一、不”变调和“七、八”变调等。


最后,我不生产答案,我只是《现代汉语》(上册)的搬运工。


答得不好望大家不吝指教。




  

相关话题

  在孩子出生后,应该教他(她)学普通话还是方言? 
  有哪些「科斯坦丁尼耶」改名「伊斯坦布尔」类似的历史语言现象? 
  有哪些古文字学上的事实,没有一定古文字学知识的人不会相信? 
  现代汉语里有哪些日语借词? 
  如果「知乎」即将改名,叫什么新名字会取悦你? 
  波斯北部呼罗珊和大阿塞拜疆之间的大片地区是否曾经是突厥语言占优势? 
  土耳其语的阿语借词millah会变成millet,类似这样的变化原因是什么? 
  如何分析“目前只有两个病人醒了”和“目前只醒了两个病人”这两句汉语的语义区别? 
  日语的はう(爬)为什么会用「這」这个汉字? 
  你是怎么学会普通话的? 

前一个讨论
迪士尼的公主形象是怎么创作得来的?
下一个讨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来会不会诞生一种新的政治经济制度?





© 2024-04-27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7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