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NASA公布的新一代火星漫游车“火星2020”有何特点和改进? 第1页

  

user avatar   pi-bo-shi-tai-kong-jing-ni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极有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贵的一辆车!


近期NASA宣布人类历史上最为复杂的火星车“火星-2020(Mars 2020)”的建造取得重大进展,将会顺利赶上2020年7月的发射窗口。

由于火星与地球在太阳系的相对关系,二者拥有一个780天的会合周期,这意味着从地球探测火星的窗口每26个月才出现一次,如果错过就要额外等待两年多。

按照传统,在发射前NASA估计又将举办小学生作文大赛,为这部火星车征名,不知道会是哪位小朋友得到这个殊荣。

火星2020(Mars 2020)艺术设计图 ©NASA/JPL


早在2012年8月6日造价高达25亿美元的好奇号火星车成功降落火星后不久,2012年12月4日NASA关于新一代火星车的项目就正式立项,就是眼前的火星2020号。它基于好奇号的平台开发而来,在众多仪器上做出一定改进。

相比较好奇号专注于分析火星土壤和岩石的物质组成,火星2020则专注于寻找生命的痕迹。它携带的X射线光化学荧光光谱仪,可以更加精细测定土壤和岩石的精细元素构成。所携带的新型地下雷达成像仪则直接可以探测地下十米以内的水冰和盐水含量,并辅助监测有机物的含量。

好奇号降落到火星后的一张自拍(举着相机的机械臂已被PS掉)©NASA


而它在好奇号的功能之外,还带有四个超级绝活

a. 携带了一套火星制氧实验装置,可以将空气中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对于人类未来的载人登陆火星任务,几乎不可能将返回火箭发射时用的巨大燃料储备送到火星地表,难度过大。而从火星空气和土壤中提取甲烷、液氧、液氢等燃料无疑成为最佳选择。而氧气的制备,无论对于未来人类的生存还是火箭燃料来源,意义不言自明;

火星直升机艺术效果图 ©NASA/JPL


b. 携带了一台“火星直升机”。虽然火星的大气密度和气压连地球的1%都不到,但火星2020将释放一台仅重1公斤的超强直升机,能够实现每天最多3分钟的工作时间。它可以极大扩展火星2020的探测范围,每天可以探测1公里左右,这将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将有翼飞行器送入其他星球。要知道人类第一个火星车旅居者号在7天工作时间内才爬行了100米左右距离,而这个直升机每天的工作距离都是它的十倍之远!

遍布镜头的火星2020 ©NASA/JPL


c. 火星2020携带了共计23台照相机,历史之最。除了工程和避险相机外,这23台中还能实现彩色成像、三维成像、微距成像、紫外激光器等一系列复杂功能。因此火星2020的功能也将大大提升:它不再需要停下来一块一块分析土壤和岩石,当发现值得研究的目标时,仅需调动相关相机就可在几米开外详细研究。

计划接应并执行采样返回火箭发射任务的火星探测器艺术图 ©NASA/JPL


d. 在人类首次探测火星已经57年后,火星2020将在60周年之际开启采样返回的新一轮挑战(俄罗斯曾经尝试两次但不幸失败),这个火星车将会收集值得研究的火星土壤或岩石样本,由下一个专注于发射火箭返回的探测器将样本送回地球。火星车纵然已经功能强大,但和地球上的专业实验室相比还不可同日而语,如果能够带回地球研究,得到的结论必将让人大吃一惊。


可以想象,它所实现的功能将大大超越前辈好奇号。当然,它的重量也不低,预计将达到1吨左右、甚至超越它的前辈好奇号,成为人类历史上最重的一辆火星车。

好奇号降落过程中“空中吊车”技术全过程 ©NASA/JPL


这意味着它将继续沿用好奇号的“空中吊车”技术:在降落过程中,着陆器在经过大气摩擦减速和降落伞减速后将会分成两个部分,上部分携带有巨大能量的8个反推火箭,形成一个悬浮在空中的“吊车”,下部的火星车通过电缆和3条柔性钢索与之相连。随着空中吊车缓慢减速降落,一旦火星车安全碰触地面后,所有的关联绳索在几毫秒内迅速被切断,空中吊车迅速飞走并远离火星车后坠毁。


要知道,这几乎相当于把一辆家用小轿车从迪拜塔上扔下来后,中途启动空中吊车(好奇号的吊车启动时运动速度高达90米/秒、距离地表数百米),在短短几十秒内将相对速度减到几乎为0。而由于火星车上精密仪器的存在,对冲击力的容忍程度非常低,相当于家用轿车的报警系统也不能被触发,难度可想而知。

火星2020空中吊车技术降落过程动图 ©NASA


而火星2020的空中吊车还将做进一步改进,它可以规避风险选择最优路径将火星车放到最理想的地点。

如果说好奇号的空中吊车可以将它从迪拜塔安全“扔到”地面上,那么火星2020的空中吊车则可以将它精准“扔到”停车位里。


能量来源方面,火星2020也将继续沿用钚-238组成的放射性同位素热电机,这种原子弹副产品制造的“核电池”有着高达88年的半衰期,可以为火星车24小时提供稳定的能量来源。这种电池已经陪着两位旅行者探测器在太空中飞行了40年依然与地面保持有效联系,也驱使着好奇号在火星表面行走了17310米!

每一天,这个距离都在增加。


由于继续使用了好奇号的基准平台和成熟的空中吊车技术,火星2020在建造方面的成本有所降低,但由于新型仪器的使用,它目前的预算已经高达21亿美元,逼近好奇号的25亿美元。

考虑到它还有三年才发射且极有可能是一个超长工作时间的火星车,它的预算最后极有可能超越好奇号,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昂贵的一部车。

而好奇号的25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呢?


890公斤的它,大概等值于40吨黄金!


而火星2020极有可能超过这个数字!

Space-X预计在2018年初首次试射猎鹰超重型火箭,挑战将一辆特斯拉电动车送到火星转移轨道。无论是商业营销还是作为火箭的测试载荷系统的一部分设计,这都是一个疯狂的想法
© knews.space


现在,包括美国(NASA和Sapce-X)、欧空局、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和阿联酋的众多航天机构也都摩拳擦掌,瞄准2020这个时间窗口。届时,人类即将迎来探测火星历史上最繁忙的一年!

在人类迈出那一小步之前,从未想过自己可以如此伟大。

踏上火星的这一小步,将使人类从此成为一个跨越行星的物种。

推荐一本我本人的关于火星小书书,




  

相关话题

  大家觉得spaceX和NASA谁会先实现载人登火? 
  新视野号 (New Horizons) 抵达冥王星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飞机的轮胎为什么能承载如此大的质量? 
  2030 年前我国将送人上月球,你对此有哪些期待? 
  为什么东方红一号至今仍然没有坠入大气层? 
  有哪些瞬间让你想立马离开你所从事的航天事业? 
  当中国空间站10年寿命结束了(2032年)会不会用长九再发射一个质量超过国际空间站的国产空间站? 
  如何看待詹姆斯·韦布(James Webb )太空望远镜在振动事故后再度推迟发射时间? 
  如果中国人登月把美国人插的国旗拔掉了,美国会怎么做? 
  为什么NASA不把精力从火星转一些到木卫、土卫、天王星和海王星上去呢?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演员的诞生》这档综艺?
下一个讨论
冬天只要走路快就会腿痒,痒得要崩溃,特别想发火,这是怎么回事?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