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现代汉语中的「借」与「贷」都有「借入」「借出」的双重意思? 第1页

  

user avatar   remanjia 网友的相关建议: 
      

谢谢邀请。这问题比较复杂,只能简单说说。

据说最早是晋代郭璞发现了这个现象。他说“《春秋》贵贱不嫌同号,美恶不嫌同辞”,后来学者一直注意到这个现象,称为美恶同名,施受同词等等。过去也有反训的说法,现在有些学者认为反训这个概念应该抛弃掉,现在一般称之为反义同词。

据不同学者统计,按不同标准,大约有100~500个这样的词汇。

如题主谈到的借、贷、租、赁,还有息(休息、生长),妖(邪恶、美好)、颇(非常,略微)、绪(开端,残余),介(大、小)、薰(香、臭),逆(迎、拒)、乖(乖巧、乖戾)等等。

有些现代汉语中意思只偏重某一方面,比如臭(现在只表示难闻,古代也表示芬芳),祥(现在只表示好兆头,过去也表述凶兆),仇(现在一般表示仇敌,偶尔也表示配偶)、率(领导,也有遵循意)等等。

有些分化为二字,比如受(分化为授和受),买(分化为买和卖)等。

除了单字,词汇也存在这个现象,比如冤家、无赖这种。

一般认为出现这个现象和人的思维还有些关系,对立现象普遍存在,从语言的经济性上来说,只要不混淆,合二为一也是可以接受的。外语也有一些这样的词汇,比如英语overlook、without什么的,法语sans,德语aussen等。

不同词汇发生机制还是有些不太一样,这里面有点复杂,说法很多,比如汉语本身缺乏否定性观念单位、修辞需求、叙述者观察角度、语音演变、古语法孑遗等等。这个现象研究很多,难以尽述,如有兴趣可参考相关文献。




  

相关话题

  英语在全球范围内的相对强势还能保持多久?未来可能有哪种语言的地位和影响力能将其超越? 
  为什么四川方言会自带幽默效果? 
  能不能用文言文记述一件搞笑的事情,或者描写一个人? 
  如何回答「你学XX语的吧?说两句听听」? 
  你能写出哪些尽可能长的全是简繁同形字(传承字)或全是简繁异形字组成的句子? 
  如何评价唐汉、流沙河关于汉字的作品? 
  为什么“Mr. King”的汉语翻译不是王先生而是金先生? 
  伍子胥一夜白头的典故出自哪里? 
  按汉字自身逻辑,如何创造一个表示无特定性别的第三人称代词的字? 
  恳请大佬为以下内容(史记部分)断句? 

前一个讨论
既然人类知道自己在地球上会有尽头为什么不现在团结起来,把一切资源主要用在航空航天技术,早日飞向宇宙?
下一个讨论
公司不做了,是注销掉还是养着?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