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SU(4)和SO(6)的“自由度”都是15,它们具有同态关系吗? 第1页

  

user avatar   guokou-wang-75-52 网友的相关建议: 
      

事实上,存在 到 的李群同态, 同时是一个 -cover.

不同“系列”的紧李群之间的比较是一个很有趣的话题。作为引子,我们先简单的介绍熟知的 -cover

要构造这样一个, 即等同于构造一个 在上的保距保定向线性映射。我们恰好有这样一个构造,即 在其李代数 上的共轭作用。于是我们有了李群同态. 由一些初等运算可知 的 kernel 为二阶群。另一方面,利用李群的群结构给出的平移作用可知,李群的同态为纤维丛。于是,的像是 的一些道路连通分支的并集。又因为 是道路连通的,所以 是满的。这样,我们证明了 是一个 -cover.

类似地,我们来构造

即构造一个 在 上的保距保定向线性作用。考虑 与它自己的外积 . 它作为复线性空间的维数是 . 此外,自带的Hermitian内积诱导出 上的一个Hermitian内积,记作. 令 为 的一组基。

定义上的共轭线性变换

如下:对于任意的, 满足

引理1:设 , 则自同态 满足.

证明:只需注意到内积和顶维外积 在作用下不变。

作为上的实线性变换, 有特征值和, 其对应的特征子空间分别记为, . 可以直接验证的一组基为

于是是维实线性空间。

由引理1可知,是在上的作用的不变子空间。因为作用是等距的,所以我们得到了李群同态

因为 是连通的,实际上我们有

经过一些初等计算可知,的kernel是二阶群。类似与前文对的讨论可知, 是一个2-cover.

在这个故事中,李群也是重要的角色。这一点在知友@Mynor的回答中出现了。一般地,我们有李群同态, 也是2-cover. 事实上,在时,这个2-cover就是上文中提到的。换句话说,我们有, .

本回答参考了StackExchange上的讨论math.stackexchange.com/

更多相关的讨论可见如下论文:core.ac.uk/download/pdf

本文使用 Zhihu On VSCode 创作并发布



  

相关话题

  为什么当今少有被大众所熟知的物理学家了? 
  量子力学可信吗? 
  高中生大学想学量子物理,也想学基础数学,大学专业应该怎么报呢? 
  在各种哲学思潮泛滥的今天,作为一个物理研究工作者,应该以什么姿态面对哲学? 
  相对论真的不可质疑吗? 
  暴胀场及其激发的暴胀子,在物理定义也下属于物质吗?为什么其无法在退出暴胀后的可观测宇宙再次占主导? 
  今天的物理学家比较认同量子力学的哪个诠释? 
  我自认为自己证明了0可以作为除数,若是如此将会有哪些改变? 
  杨振宁的成就很伟大吗? 
  一只鸟被装到铁笼子里从高处丢下,鸟会死吗? 

前一个讨论
常数变易法的思想来源是什么?
下一个讨论
大佬请帮我理解一下这个有关dx的正规数学表达?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