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澳洲的土著语言是怎样分类的?和其他语系的关系如何? 第1页

  

user avatar   mrdamnclever 网友的相关建议: 
      

真好的问题哇,可惜对于当下的我而言还是太宏大了,整个澳大利亚我略有接触的语言一共也没有几门,对于目前的几种谱系分类主张也只是尝试理解多过思考,就稍微抛砖引玉提一提澳洲语言分类的研究现状吧...

整体上,一如澳大利亚语言在其他语言学分支的研究,由于现存样本实在是过少,即便是相关研究较为深入的Pama-Nyungan语系目前基于同源核心词汇的谱系分类依然难以构拟出一个令绝大多数澳大利亚语言学者信服的祖语(尽管目前而言这个还是主流观点),以R.M.W. Dixon(这位本人在80年代曾经还尝试构拟过更为宏大的“原始澳大利亚语”不过后来他自己放弃了这个假说...)为代表的一派学者就主张P-N语系内部语言的相似是类型学上的相似+长期的语言接触而非历史语言学层面的(考虑到现实生活中P-N与非P-N的相似性,这个观点还挺“有力”的...),即P-N语系本质上是个地域性的语言联盟(当然在这个之上本来也就有澳大利亚语门这种说法)。

P-N语系尚且如此,北边那些非P-N语系的情况更是好不到哪去,以形态、句法上的相似程度和地域为划分标准的小分支在没有足够多的明显同源词汇的语言/语支之间还是很受欢迎的。顺带一提,在澳大利亚,Indigenous Australian这个概念是由澳大利亚大陆的Australian Aborignal和托雷斯海峡群岛地区的Torres Strait Islander共同组成的,而后者虽然说的话也属于Indigenous languages但实际上属于巴布亚语,同时因为塔斯马尼亚语基本没得研究了,所以一般的澳洲土著语研究只提澳洲大陆...

说了这么多,如果想要基于目前比较省脑子的“P-N语系真的是个语系”(即澳大利亚大陆绝大多数语言发展自同一个祖语)的观点去了解整个澳大利亚语言的谱系分类的话,可以大致参考C Bowern的这个excel表格:




  

相关话题

  为什么原神中韩语会成为四种配音语言之一? 
  韩国是不是除了英语以外 学习中文的人更多? 
  哪些情况下,中英夹杂的表达不会让人讨厌? 
  如何分析“目前只有两个病人醒了”和“目前只醒了两个病人”这两句汉语的语义区别? 
  东北方言词汇都有怎样的来历? 
  满语能否恢复生命力? 
  满语能否恢复生命力? 
  怎么看待粤西粤语区人保卫广东话「唐诗宋词大多是用粤语写的」? 
  在中国,人们习惯以词汇量衡量外语水平的做法源自何处?外国是否也有类似习惯? 
  《Nature》杂志刊文复旦研究,支持汉藏语系起源于中国北方,如何解读这一研究? 

前一个讨论
2021 赛季中超山东泰山 2:0 河北队提前 3 轮夺冠,如何评价山东队本赛季的表现?
下一个讨论
监管部门将实施网络游戏正能量独立计划,该计划的实施会带来什么影响?





© 2024-04-30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30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