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对于辩论比赛来说,赛前如果允许双方辩手向评委出示书面材料(如论文摘要、证据清单等),这种做法是否合理? 第1页

  

user avatar   huang-min-da-6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多说一句。那么多人都怕论泄漏,似乎论要保密已经成为心理定势。但双方在比赛之前,真的不能互相交换立论吗?就像两军对垒,奇袭有奇袭的妙处,堂堂正正之师打阵地战也有其好看的地方。我反而觉得,打政策性辩题,把对方的观点先研究透,才能说得出有针对性的见解呢。


如果是学法学的,对于这种事先要求提交书面材料的规则应该不陌生。在几乎所有模拟法庭比赛(其实也可算作广义的辩论赛)里,都有口头辩论之前提交书状等材料的要求。如果只是讨论可行性的话,其实看看现在各类模拟法庭就知道了。比如木川说的材料提交的问题,其实已经有一套成熟的办赛机制。主办方的避嫌,只要主办方的组织同学和参赛辩手不是同一拨人就能避免很多问题。而且如果规则设定是对方也能看到这些材料,那么更没有什么必要作弊了。

我认为在传统辩论赛,尤其是政策性辩题的比赛里推广这一制度,有一个极大的好处,因为:

在现在的辩论赛里,歪曲、甚至编造事实依据,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从我自身的经验出发,一些等级较低的比赛,别说歪曲论文了,不乏几乎不查资料纯裸辩的现象。楼上的答主例如

@ares

也提到了,双方看起来找了资料,其实仔细一看,双方都在乱讲。或者就是虽然在网上看到了一些数据,但是不辨真假,不问来源,只要对我方有利,就在场上抛出来。如果只是这么来打一场辩论赛,打完比赛下来除了练习了下所谓技战术,自己、对方、评委都没有获得任何新知,我觉得意义不是特别大。

而事先要求提交书面材料,会反过来倒逼参赛辩手认真对待自己找的资料。因为任何一个数字都可能被对方或者评委揪出来攻击。这样要再把三十年前的数据移花接木到现在,或者把北京的数据说成是全国,难度会大得多。

还零零碎碎想到一些别的点,不成体系,也写在下面。

要求事先提交书面材料,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对事实问题的无谓争端。


这个题主也提到了。我没看14年世锦赛,但是我能想象到是什么样的争端。对于某个有明确答案的事实问题,两个不同的调研得出结论完全相反是很正常的。那么在辩论场上到底听谁的,只是谁更有辩论技巧就认为他说的事实就对吗?

这一点谷哥在那篇文章里也提到,口语表达本来就不是一个适合仔细研究问题的平台。辩论赛时间又那么紧,对方又极不配合,要求辩手像论文答辩一样,在三十秒内先讲清楚己方的论文、再听清对方的论文、然后再驳斥对方论文的观点,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如果事先给辩手时间,让他们对对方提出来的证据进行检证,会很大程度上避免这种低效率的事实纠纷。如果在事先看了对方提的论文,在场上提出的问题可能就不是“我方拿出的是核心期刊的论文,它的权威性更高”这样的,而会是“您举出的论文只调查了10个样本,能够代表全国的情况吗?”二者究竟何者更能让辩手有更深入的思考,一望可知。

事先要求提交材料,不会显著增加评委的负担,增加的负担多在辩手。


楼上有同道担心评委看那么多材料看不过来。其实不妨下一个结论,评委一定是不可能逐字逐句看完所有提交的论文或者其他材料的。但是这也不影响大局。只要评委看完了参赛队准备的摘要(比如限制几页A4纸),大致知道这些论文在讲些什么,就足以明白场上的交锋点在哪里。对评委的要求不宜过高,只要场上辩手对对方的材料提出质疑时,评委知道在说什么,能做出是否合理的判断,也就够了。

当然,这对辩手的要求高了不止一个台阶。不仅还要多准备材料清单、摘要等等,还要在赛前仔细研究对方提交的材料,然后做出针对性的反驳。但我觉得经过这样的训练,才能真正对辩手的检索、思考、表达的能力进行有效提升。

观点和材料都事先公布了,会不会没有临场发挥的空间了?


其实这个问题可以很简单的解决。越早公布对方的材料,准备的时间就越多,临场发挥的空间就越少。越晚公布对方的材料,临场发挥的空间就越多。

可以举一个理律杯模拟法庭的例子,这应该是现在中国大陆级别最高的中文模拟法庭。我参赛的时候,小组赛对手的材料提前一个月就公布了,可以仔细研究对方的策略和依据,打出有深度的比赛。而到了八强和复赛,研究对方材料的时间缩短到了三到五个小时,这个时候能抓出对方的多少漏洞,纯靠队伍的反应速度和组织能力了。而在决赛,给我们提前研究的时间增加到了一个晚上。主办方可以轻易的通过调整准备时间来控制节奏。




  

相关话题

  辩论赛刘备和曹操谁更适合做领袖,我是刘备方,如何反驳对面说刘备是伪君子? 
  郭宇宽是谁,以及他的阅读面和辩论技巧与现有成名辩手如黄执中等人的高下评价如何? 
  面对一个逻辑清晰,思维缜密,有一定语言功底,且见多识广的人。怎么做才能辩论过他? 
  辩论赛 大学生应该谈恋爱正方 第一次参加不知道该怎么办 四个人都是新手 有什么建议吗? 
  遇到某件事,很渴望去试试,但又害怕搞砸,内心无比的紧张,该安于现状还是勇敢尝试呢? 
  #高中生能不能谈恋爱#正方辩论,各位大神有没有啥建议,角度啥的? 
  如果你有权利杀一个人去拯救一万个人,你会怎样选择? 
  如何迅速且合理地反驳别人? 
  如果两个人都正面回答问题,撕逼可以在有限的回合内结束吗? 
  你遇到过的最不公平的辩论赛评委是什么样的? 

前一个讨论
大学生怎样当网红赚钱?
下一个讨论
你做过的最难做的一道菜是什么?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