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人类航天在 5 年、50 年、500 年的尺度上所需要解决的最重大问题分别是什么? 第1页

  

user avatar   pi-bo-shi-tai-kong-jing-nia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自1942年纳粹第一次将V2火箭发射到100公里的卡门线起到今天,人类已经探测航天75年。在5/50/500三个未来的时间点上,我觉得最重大的问题应该是:


1。5年内:商业航天的崛起

75年内人类的三大航天天顶科技是阿波罗登月、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他们的技术高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状态,但代价是极其高昂的费用。这三个任务的费用都超过了惊人的2000亿美元!虽然比起他们获得的技术积累从长远来看这些钱花的值,但在短时间内的投资需求实在太大。

所以目前亟需商业航天力量将这些现有技术消化吸收。换句话说,用商业化的力量将航天变成一个可以盈利的行业,这将使目前的航天发展状况大为不同。

还好以Space-x,Orbital ATK,Bigelow,Blue Origin为代表的优秀航天企业崛起。Space-X凭借极大降低航天成本,已经实现了盈利和快速增长,拿到了海量投资。它起到了一个示范效应,其他公司也在齐头并进,大量投资进入这片蓝海。

5年前Space-X还不为人所知,而如今家喻户晓,按照这个发展速度,5年内商业航天将会是完全不同的面貌。只有通过商业航天的大规模发展,人类真正迈入航天时代才能成为可能。



2。50年内:航天国家队抱团的重大技术突破

商业航天有个先天不足:不会冒险尝试超高投入大风险低回报的技术发展,这些技术根本不是他们搞的起来的。比如现有航天三大天顶科技之前动辄2000亿美元的投资。

但此时需要国家队,也就是美国NASA、欧洲ESA、俄罗斯Roscosmos、中国CASC、日本JAXA这些领导天顶科技发展,将人类航天技术推到一个新高度。

现在来看下一个天顶科技就是实现载人登陆火星,需要的费用在10000亿美元以上,恐怕也只有国家队甚至多国合作完成,这将是50年内的目标,期间再由商业航天将这些技术消化吸收。


3。500年内:拯救人类的唯一希望

随着人类火的革命、农业革命、两次工业革命直到今天第三次信息工业革命进程中,人类掌握的生产力水平在急速上升,也意味着对地球的破坏力和对人类自身的破坏力不断飙升。

即便是在100年内,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民族主义此起彼伏、宗教矛盾到处都是、恐怖主义每天上演,曾经两次世界大战破坏力空前,而后续更高烈度的战争也在路上。更何况环境污染、超级流行病等问题都衍生而来。这些貌似只与人这种动物的人性有关,所以生产力只会放大破坏力

在500年后,也许掌握核武器的国家都超过1000个(默认民族主义和宗教矛盾会导致很多国家进一步分裂),核大战也许已经上演了很多次,末日电影变成现场直播。

恐怕通过航天逃离地球才是普通人最好的选择吧,每个人都会辛苦工作,甚至加入更多战争搏命,努力挣上一张末日的船票。

对地球外的空间开发成为最核心的问题,太阳系内的星际旅行成为常态。

所以那个时候航天最重大问题是:


如何给更多人提供船票?

而船又开向哪里





  

相关话题

  SpaceX的火箭明明很少爆炸,为何大家都说个不停? 
  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开舱,舱里都带了些啥?下次你还希望可能带些啥? 
  如何评价我国的新一代大推力氢氧机YF-90首次成功进行氧涡轮泵与预燃室联动试验? 
  中国登月带什么东西会比较有意义? 
  如何看待 1 月 19 日 SpaceX 载人龙飞船高空逃逸试验,对首次载人飞行的进行有何意义? 
  杨利伟是民族英雄吗? 
  为什么中国有四个航天发射场?各有什么优势? 
  中国航天工作者如何看待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技术? 
  如何看待马斯克发布史上最强星际飞船 Starship,人类太空旅行快要成真了吗? 
  神舟十二号将搭载 3 名航天员入住空间站,你有什么祝福?这次任务对我国航天事业有什么意义? 

前一个讨论
湖北潜江 4 人核酸检测弱阳性,系接种时疫苗外溢所致,疫苗外溢是什么?如何避免?
下一个讨论
我的妈妈现在非常焦虑?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