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能介绍一下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吗? 第1页

  

user avatar   yao-zhen-nan-74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中国航天系统的两个主要单位: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集团均始于1956年10月成立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

第五研究院先后经历了第七机械工业部、航天工业部、航空航天工业部、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的历史沿革。1999年7月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分拆为航天科技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刚拆分时称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2001年改现名)。

航天科技集团主要从事的航天工程,包括我国全部的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载人飞船、空间站、深空探测飞行器等宇航产品,同时包括全部战略导弹和部分战术导弹等武器系统的研制、生产和发射试验任务。我们所熟知的神舟飞船工程、嫦娥探月工程、空间站、北斗导航卫星等都是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主要从事国防军事工业,我国各类型的防空导弹和飞航导弹大都出自航天科工。

关于航天科技和航天科工,网上有这么个精辟的段子:

科技是把人送上天,科工是把人送上西天

一院

航天科技一院即名声显赫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创建于1957年,是我国最大的导弹武器和运载火箭研究、设计、试制、试验和生产基地,也被誉为中国航天的发祥地,长征系列火箭大多出自该院。

二院

由原二院为主体组建,属于航天科工,全称为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是中国最大的空天防御导弹研制生产单位,主持设计了我国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地(舰)空导弹武器系统以及我国第一个固体潜地战略导弹、固体陆基机动战略导弹等型号。下属机构有201所(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试验中心)、北京仿真中心、23所、25所、203所、206所、207所、706所、210所和801所。

三院

由原三院为主体组建,属于航天科工,全称叫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号称要建立国际一流的飞航技术研究院。三院有下属单位33家,包括31所、33所、35所、303所、304所、306所、310所、8357所、8358所、8359所、111厂、159厂、239厂、254厂等单位。

四院

航天科技四院也叫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是我国历史最久、水平最高、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专业研究院。主要承担着我国运载火箭、战略战术导弹、卫星、载人飞船等航天产品固体发动机的研制、生产、试验任务。下属单位有:41所(西安航天动力技术研究所)、42所(湖北红星化学研究所)、43所(西安航天复合材料研究所)、44所(陕西电器研究所)、47所(陕西向阳化工机械公司科技信息研究所)、401所(西安航天动力测控技术研究所)、701所(北京空气动力研究所)、707所(航天科技情报研究所)。

五院

属于航天科技集团,全称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是中国空间技术的主要研制基地。主要从事空间技术开发、航天器研制、空间领域对外技术交流与合作、航天技术应用等业务,参与制定国家空间技术发展规划,研究有关探索、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技术途径。目前已抓总研制和发射了200余个航天器。下属单位有: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西安空间无线电技术研究所,504所)、山西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518所)、卫星应用系统部、北京卫星制造厂、控制与推进事业部(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502所)、汕头电子技术研究所(515所)、北京卫星信息工程研究所(503所)、北京东方计量测试研究所(514所)、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总装与环境工程部,511所)、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513所)、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512所)、通信卫星事业部、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510所)、载人航天总体部、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508所)、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北京空间技术研制试验中心、空间电子信息技术研究院、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中国航天宇航元器件工程中心等。

六院

航天科技六院全称为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是中国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中心。先后研制成功了近百种液体火箭发动机,功能从主发动机到上面级发动机、轨姿控发动机,应用领域从运载火箭到卫星、飞船等各种用途的航天器,参加了包括中国第一代远程火箭、第一颗人造卫星、载人航天工程、绕月探测工程在内的数百次重大航天发射。

航天科工六院全称为航天科工动力技术研究院。科工六院与航天科技四院均始于原航天总公司四院,从事固体发动机研制,原总部位于陕西,但有一个很大的科研基地位于内蒙古,就是四院驻内蒙指挥部,又叫河西公司,99年分家的时候四院分给了航天科技集团,但河西公司分给了科工集团,科工将其重命名为科工六院。因此其业务范围与航天科技四院接近,也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下属单位包括:41所、46所、210所、359厂、389厂、601所、602所、金岗重工公司、亿久公司、西安自动化公司等。

七院

航天科技七院全称为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前身是国防三线建设062基地和064基地,2005年正式更名为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在四川成都挂牌成立。该院是一个以航天型号产品、航天技术应用产业、服务业三大产业为主,以国防装备生产、火箭弹研制、航天技术应用为重点的科研生产联合体。开发了卫士系列多管火箭武器系统,业务范围包括重大装备制造、综合机械加工、精密机械加工、电子控制仪器设备、液压伺服机构、电液控制系统、火工装置、光电显示技术等。下属单位包括:第七总体设计部、长征机械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燎原无线电厂(四川航天电子设备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烽火机械厂(四川航天机电工程研究所)、成都九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火工技术研究所、四川达宇特种车辆制造厂(四川航天特种动力研究所)、重庆航天机电设计院、成都航天万欣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航天计量测试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140计量站)、成都航天通用动力机械厂、四川神坤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航天电液控制有限公司、四川航天建工集团、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航天医院、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

航天科工七院全称叫中国航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从公司官网首页也就能直接看出是搞房地产的了。主要从事各类工业与民用建筑的咨询设计、前期规划、工程总承包、房地产开发、地质勘察、工程监理、建筑施工、装饰装潢、地基处理、市政工程、设备安装、环境影响评价与安全评价等业务,具有从事钢结构工程设计施工、安防系统设计施工、环保工程设计施工、建筑智能化设计施工以及电磁屏蔽、空调净化、现代温室、压力管道设计等非标准设备技术研发、研制生产的综合能力。目前下属设计分院(所)、事业部、全资子公司、控股公司等40多家单位。

八院

属于航天科技集团,全称叫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承担研制的航天型号产品主要涉及战术导弹、运载火箭、应用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五大领域,另有太阳能光伏、汽车零部件、燃气调压设备、新材料、机电产品等领域,航天服务业主要涉及进出口贸易、物业管理等民用产品。风暴一号、长征二号丁、长征三号(一、二级)、长征四号系列运载火箭均出自航天八院。研制了长空一号科学试验卫星、风云一号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三号新一代太阳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等卫星。承担了神舟飞船和空间实验室的推进舱/资源舱、电源分系统、对接机构分系统、测控通信分系统主要设备、总体电路分系统设备等主要舱段和系统的研制。承担了探月工程月面着陆器、月面巡视探测器关键系统的研制。旗下现有11家总体设计、总装总测和专业研究所,20家企业以及1家上市公司。

九院

属于航天科技集团,全称叫中国航天电子技术研究院,主要从事惯性导航、遥测遥控、航天计算机及软件、微电子、机电组件等领域的研究。是上市公司火箭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中兴通讯及航天动力的第二大股东。

十院

属于航天科工集团,全称为贵州航天技术研究院,研究领域涉及机械、电子、电器、化工、冶金等行业,拥有电源、微特电机、伺服机构、惯性器件、继电器、电连接器、特种方舱等产品的研制生产能力。

十一院

属于航天科技集团,全称为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主要从事飞行器空气动力综合技术研究,开发和研制了各种飞行器气动外形优化设计平台和气动性能预测方法;拥有配套齐全的低速、亚跨超、高超声速风洞、电弧加热器和电弧风洞。彩虹系列“察打一体”人机即出自该院。


user avatar   zhong-guo-su-huo-yi 网友的相关建议: 
      

利益相关:第24届生竞国赛选手,银牌退役。

照这个说法我怕是被一只小龙虾挡在了北大的门外,真是呵呵哒。

媒体为了流量不要节操,寒的是热爱生命科学愿意在课业本就繁重的高中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去学习的竞赛选手们的心。我们勤勤恳恳看书刷题做实验,秉烛达旦全年无休,却被一句轻飘飘的戏谑抹杀所有努力,这TM怎么能忍?

至于那些所谓权贵二代的阴谋化言论我想说,学竞赛买书做实验集训可能确实需要一点点财力支持,但学习方法因人而异丰俭由人,过五关斩六将的考试凸显的也是实实在在的能力,与家庭背景毫无扯上关系的可能。脑残和喷子们不过是看到了一个爆点,让他们自己高潮去吧。

PS微博用户财经太极猫在此前的南大支教事件中就发表了很多不良言论,这次又出来蹦哒,看到的朋友烦请顺手举报。




  

相关话题

  美国政府给 NASA 发令,明确美国政府支持国际空间站继续运行到 2030 年,这意味着什么? 
  如何看待 12 月 20 日波音公司 Starliner 飞船发射成功但无法对接国际空间站? 
  如何以最廉价的方式持续向水星发送大量补给(每日 5000 吨物资)? 
  中国航天和日本航天技术谁厉害些? 
  “毅力号”火星车搭载的无人机“机智号”即将开始首飞,在火星没有GPS导航的情况下怎么进行正常飞行? 
  为何美国现在没有像7,80年代那样热衷于宇宙工程?? 
  为什么航空航天待遇不好,但国家在航空航天技术上依然取得飞速发展? 
  如何评价印度月船二号(Chandrayaan 2)于 7 月 22 日发射成功? 
  如何看待以色列登月失败? 
  对行星进行取样返回有什么难点?为什么到目前为止一直采用原位分析? 

前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 ASML 在财报披露 2021 年营收约合人民币 1339.6 亿元?
下一个讨论
如何评价富士 X100 十周年街头霸王挑战赛全场大奖的获奖作品?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