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辩论赛抽到了论证地心说,这怎么打,我自己都不信地心说? 第2页

              

user avatar   helanyizhimie 网友的相关建议: 
      

辩论比赛比的就是偷换概念,而不是为了辩明真理。


user avatar   haozhi-yang-41 网友的相关建议: 
      

其实我倒没觉得这个辩论题目有多离谱。

不就是日心说和地心说吗?

两个都是错的命题(严谨来说,在天文学和宇宙学领域来看,这两个命题等价),也算是公平吧?


user avatar   wang-qing-yang-68-26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地心说不就是日心说的级数展开形式么?两种理论是等价的。这就好比让你们辩矩阵力学和波动力学哪个才是对的,这根本没法辩啊,同一理论的不同形式而已。所以这个题出的真是烂。如果你只能辩这个的话,我觉得你只能去论证地心说这种理论形式在某些方面比日心说用起来更方便。比如在描述天空中太阳的运动轨迹的时候,取地心说级数的第一阶微扰近似,可能就比日心说更直观。(我也没具体算过,只是感觉可能更直观)

附我们学校微分几何课的一张ppt↓↓(虽然这课我听了一节就润了)


user avatar   wang-you-ling-45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太简单了。

“地心说”和“日心说”的“心”,不是指太阳系的心,是指宇宙的心。根据现有理论,宇宙没有物理意义的中心,所以如果一定要为宇宙定义一个心,那么只能以观测者为中心。人类生活在地球上,当然按照公序良俗,要把地球作为观测者,地心说不是天经地义的事?难道对方辩友住在太阳上?


user avatar   zhi-neng-shou-h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你们这哪是辩论赛,你们这是政客培养基地吧?


user avatar   hong-feng-kai-xin 网友的相关建议: 
      

地球是可观测宇宙的中心。

Q.E.D.


user avatar   wan-mei-xuan-feng 网友的相关建议: 
      

托勒密的地心说本来就是科学的理论,本轮均轮模型相比太阳系“日心”的开普勒模型,本质就是换了个坐标系然后用傅立叶级数描述天体运动,

我国科学教学真的任重道远,居然有人不假思索,认为日心说是“错的”?地心说被淘汰的主要原因是当时随着观测天文观测精度的提升,地心说为了拟合观测结果,不断给模型叠加了轮子(相当于增加级数),理论计算复杂到难以忍受。人们才将目光朝向日心说,同样可以解释天体观测结果,但是计算要简洁不少。

事实上“托勒密的地心说是否是科学理论”这一问题是科学哲学领域一个非常经典的问题,从这一角度出发,答主会发现这一辩题非常有辩论价值。什么是奥卡姆剃刀,什么是科学的本性都隐藏在这一问题之中。


user avatar   zhao-ytc 网友的相关建议: 
      

刚开始我也很赞同高赞的回答,这不是纯粹的伪科学么。但是后来越想越觉得,这是个不可多得的好题目,如果能放在当时16世纪的背景下

先别着急喷我,诸位可以先看一个视频,没时间看的话我给大家讲一下大概说的是什么:大概讲解的是之前人们是如何算出圆周率的,以及这一问题是如何激化出级数、微积分等先进技术的产生的。牛顿的诞生,开天辟地地提供了一个非常非常快速的计算方法,几天可以算出前人用几年算出来的结果,给定相同的计算工具。微积分的贡献各位想必都知道。

看这个视频的时候我就在想,我们怎么能够成为牛顿这样的科学家,或者培养下一代成为这样的科学家?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知道来龙去脉,站到当时的观点去看问题。

现在我们的教育,很大的缺点就是只是灌汤式地提供了答案,却对发掘的过程简简单单带过。让大家觉得,古人都好傻。

如果说直接给学生圆周率的结果,现在打印出几万位都很容易。这样的传授是毫无意义的。

就算是告诉学生计算圆周率的简单方法,利用级数化为多项式运算,这样的传授仍然是没有灵魂的。

只有把年轻人放到当时,告诉他们笨办法,最容易想到的简单方法是什么,这样的方法为什么是傻的,怎么就能想到那个聪明的算法,这个聪明的算法诞生出来的微积分,是怎么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的……这样的刨根问底式的思考,才能诞生牛顿这样的大师。

牛顿说,”我是个在真理的海边采贝壳的孩子,不时为拾到比通常更光滑的石子或更美丽的贝壳而欢欣鼓舞,而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完全未探明的真理之海。“我从事科研事业有一段时间了,感觉这才是最最最正确的科研状态。

把前人捡到的贝壳拿起来炫耀不是本事,看到前人没看到的真理大海,才是最重要的能力。

回归这个问题,我们都知道地心说,日心说他们都不对,但是回归当时的状态,是不是真的能够理性地分析目前看到的信息,讨论一下当时模型的缺陷,以及怎样修正模型去找到一个最佳拟合,两种拟合都可以的情况下,如何去选择模型,如何预言新的现象,怎样分析对方理论中的不自洽性……都是非常非常好的题目。

尽管形式可能不是最好,但是这个题目本身,我认为非常好。在科学问题上,重要的老问题非常值得拿回来重新思考,因为现在的新问题,我们仍然可能处于”地心说“的那个阶段。

举个具体的例子,起码2019年以及之前,CV届的主流模型仍然是CNN,现在已经基本是transformer了,之后说不定还有新的模型。


user avatar   momoko-69-32 网友的相关建议: 
      

打个比方,中国到俄罗斯可以从边境线直接过去,也可以走韩国日本美国欧洲去。这两个路线谁远一目了然,但是谁对?远的就到不了俄罗斯吗?某些情况下还可能是最优解呢。

地心说和日心说没有对错之分!这两种假说都只是太阳系模型而已,都是对客观存在的现象的建模,只有在不同场合下好用难用之分,不存在对错,都是对的。地心说其他星球轨迹会异常复杂,但是也是真实的,不是瞎编的,不是错的。


user avatar   warmwine 网友的相关建议: 
      

宇宙中心在哪儿谁都不知道

地球绕着太阳转就是太阳绕着地球转

从数学或者物理上来讲,这俩就是一回事

你先站到科学的制高点上

说太阳系在银河的什么悬臂上

你问对方,懂不懂什么叫悬臂,哪有悬臂等于中心的……




              

相关话题

  疫情下出境旅游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观点:弊大于利? 
  如何评价奇葩说第六季第四期反方三辩李诞的表现? 
  举个事例:我对父母说:「闯红灯犯法。」父母就答:「法律叫你吃翔你就吃翔?」我该如何反驳? 
  现在的高校校队回到1999年国际大专辩论赛,可以夺冠吗? 
  “你先是个人,才是个中国人”这句话对吗?如果不正确该怎样反驳? 
  疫情下出境旅游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观点:弊大于利? 
  如何看待华语辩论世界杯「传统偶像/虚拟偶像更能满足当代人的精神需求」辩题中正方和评委的态度? 
  如何对待不同观点? 
  假如有一个按钮按一次能得到5万,同时全球关押的囚犯会随机暴毙10个,你怎么做? 
  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网辩队伍? 

前一个讨论
如何看待加州华裔女博士因持刀袭警,被美国警察11枪在家中击毙?这样的处理方式是否合理?
下一个讨论
俄罗斯到底为什么要打乌克兰?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