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问答小站 logo
百科问答小站 font logo



为什么三点决定一个圆,而圆规只需两点就决定了一个圆? 第1页

  

user avatar   sun-ao-74 网友的相关建议: 
      

这是个好机会引入模空间呀。模空间就是我们把一类几何结构全体的对象放在一起构成一个空间。这里的话问题考察的对象是欧式平面上的圆。

假设所有圆构成的空间是C。那么圆心两个坐标决定,半径一个坐标决定,所以C这个空间大概是三维的。如果从三个点确定一个圆来考虑,每一个点两个坐标,C这个空间看起来是六维的。

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三个点确定一个圆的话,事实上不同的三个点组(也就是六维欧式空间中的一个点)可能确定同一个圆。如果要把这个等价关系商掉的话,我们看看大概要商掉多少。三点组中,每个点绕着圆心旋转都不会导致确定的圆变化,所以大概每个点要商掉一个S^1的作用,是1维的作用,那么三点组就要商掉三维的作用。于是从这个六维空间中商掉三维的作用,得到的还是一个三维的对象。所以我们发现,其实两种表述对应的圆的模空间维数是一样的。

当然以上论证很不严格了,比如一些边界情况什么的。单纯对于题主的问题来说,回答就是:如果一种表述和另一种表述相比,需要的信息多(一种参数化比另一种参数化需要的参数数量更多)那大概说明有一些等价关系没有考虑

===========================================

评论区@

流风

有个观察:

“圆规,不是两个点,而是一个点和一个半径,所以一个点和一个半径确定一个圆”

很好的观察,但圆规确实可以看作用两个点来决定一个圆。加上有人在评论中对等价关系有疑问,顺便解释一下,并且再使用一次模空间的想法。

我们把圆规放好,即使不画圆,这个圆规能画出来的圆也已经确定了。把圆规放好相当于确定两个点,或者确定了一个点和圆规伸长的距离。我们来分别思考下两种情况。如果用后者来刻画所有圆的模空间,那就是之前上文所提的方法之一;如果用前者来刻画所有圆的模空间,那就是所有平面的两点组的空间(R^2 X R^2)是4维的。但是,圆规绕着第一个给定点(圆心)转的所有位置都确定的是同一个圆,所以我们要商掉一个旋转(S^1)的作用,这是一维的。于是我们又得到了一个三维对象。跟我们之前所做的得到的差不多。

大家很容易通过各种计算还原这些等价关系(例如,在上面这个例子中:通过圆规的两点算出距离来构造从前者到后者的映射)。如果几何结构比较复杂,那么用模空间来思考就更加有启发性了。


user avatar   shi-tou-92-76-98 网友的相关建议: 
      

无论是“三点决定一个圆”,还是题主所说的“圆规两点决定一个圆”,我都希望题主能记住一件事(尤其是如果你现在还是个学生的话):学术上的公理定理公式等等,是要严格“死记硬背”的,里面每一句话、每个字可能都是限制条件。我们经常简称为“三点定圆”,这是为了方便记忆它的核心内容,但是要理解它的原理,你就要把原话拿出来解读。

不在同一直线上的三个点确定一个圆,这三个点位于所确定圆的圆周上”(P.S.我不知道课本里原话是不是这样写的,但我觉得我把意思都表达到了,如有不对,请大神指正)。

圆规能两个点画圆的原理,用稍微正式的话说是:一个点是圆心,另一个点位于圆周上,以此确定一个圆。

和题主的问题比,看出区别了吗?就是黑体字!题主把所有定语和其他描述都省了,只对比了“三点”和“两点”这一个信息点。这样的对比是没有意义的。


user avatar   zhang-qian-1014-0920 网友的相关建议: 
      

三点确定一个圆是指这三点都在圆周上。圆规是通过确定圆心和半径来确定一个圆。这根本就是俩情况啊


user avatar   ling-jian-94 网友的相关建议: 
      

嗯,这个问题其实还是挺有意思的

平面上一个圆,其实有三个自由度:圆心的x坐标,圆心的y坐标,半径,有这三个数就可以确定一个圆。

圆心和圆周上一个点确定一个圆的时候,每个点两个坐标,其实有四个自由度,其中一个自由度最后转化为这个点位于圆周上的什么位置,它对圆本身是没有影响的,所以起作用的仍然是三个自由度

三个点确定一个圆的时候,一共有六个自由度,但是每个点都和前面圆周上的点一样,消耗了一个自由度用来表示自己在圆周上的什么位置,所以有效的自由度仍然是三个。

总结来说:圆心点可以提供两个有效的自由度,而圆周上的点由于自己在圆周上的位置不确定,所以只能提供一个自由度,而三个自由度可以确定一个圆。

实际上如果我们取两个点并且规定它们是圆的直径的两个端点,我们也是可以确定一个圆的,可见关键问题不在于点的位置,而在于点提供了多少个自由度,当我们用直径的端点确定圆的时候,两个点只有一个自由度消耗在了确定自己在圆周上的位置这件事上。


user avatar   tao-shuai-73 网友的相关建议: 
      

首先,三个点确定一个圆,说的是圆周上三点。三个点的绝对位置信息提供了确定圆的条件,对于三个点的顺序没有要求,本质上就是三个过原点的矢量构成的无序组合。确定一个圆需要三个参数,圆心坐标和半径,相当于三个方程解三个未知数。对于圆周上的点,一个点贡献一个方程。假如只有两个方程,就会有无数种解。

但是圆规规定了点的顺序,一个圆心,一个圆周,这提供了比单纯点的位置更多的信息:一个圆心矢量(不动),一个半径矢量(可旋转)。这意味着那个半径矢量其实提供了圆周上所有点的相对位置信息,而不再只是一个点的绝对位置信息。

假如只给出两个点的位置(矢量)而不加以区分圆心和圆周(但我们知道其中一个是圆心一个是圆周),即使不能确定一个圆,但也可以确定两个圆,而不是无数个。这暗示着作为一个特殊点,圆心包含信息的“权重”是高于其他圆周上的点的。事实上圆心坐标对于确定参数的方程组的贡献是两个方程。


user avatar   wo-yao-zhen-xi-zhang-hao 网友的相关建议: 
      

控烟都懒得控,还禁烟呢?

做什么梦。

腿还没进化出来呢就幻想跑赢博尔特了?


我都不知道这部分提议全面禁烟的人怎么想的。

你们是外宾吗?




  

相关话题

  什么样子的人适合做数学? 
  高次多项式不等式中「奇穿偶不穿」的原理是什么?求讲解,推导,数学证明。? 
  在一个现实中的数轴上可以找出无理数吗? 
  这个几何证明题怎么做? 
  请问,一加一为啥等于二? 
  如何处理{nx_n}这个数列? 
  两端固定的纸张拱起所成曲线的方程是什么? 
  傅里叶级数和傅里叶变换是什么关系? 
  这道题怎么做?不懂? 
  请各位大神来看一下,我写的这份实数连续性的新证明是否有错漏? 

前一个讨论
分析力学与牛顿力学的比较本质的区别是什么(从大学本科物理的角度理解)?
下一个讨论
数学中以 e 为底的指数函数 f(x)=exp(x) 求导后为什么还是它本身?





© 2024-04-29 - tinynew.org.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4-04-29 - tinynew.org. 保留所有权利